我院开展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优化导学关系的心理策略

2023-12-21浏览次数:123

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20231220日下午,我院在101报告厅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班主任共同学习了由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段鑫星教授主讲的线上视频《优化导学关系的心理策略》。培训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陆永超主持。

讲座围绕新时代导学关系要求、导学关系的现状、良好导学关系的建构、师生共进 彼此成就等四个方面展开。段鑫星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当导师带研究生的经历,提出了导学关系具有师生学术共同体、师生人生共同体和师生价值共同体等三个层次。导师应主动关注研究生个体的成长和思想状况,加强师生间交流沟通,促进研究生心理健康发展,并就如何化解学术、个性、心理冲突等问题给出了建议。她提出,合理恰当的方法,能够让导师与学生相互成长,双向成就,实现双赢。

参加培训的导师表示,本次讲座为他们正确处理导学关系、掌握恰当的心理调节方法提供了帮助,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