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责任和奉献,打造优秀班集体——我校“十佳班主任”段洁利工作事迹

2023-08-24浏览次数:423

个人简介:段洁利,女,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水果生产机械化与智能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部级以上课题8项,参加科研课题13项,获省部级以上成果奖4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8篇,其中SCI收录24篇,授权发明专利27件,出版教材4部,广东省现代农业(香蕉菠萝)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中国农业机械学会设施园艺与果蔬机械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力学学会理事,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曾获“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优秀工会工作积极分子”,华南农业大学第一届“师德标兵”、“教书育人”先进个人3、“优秀共产党员”、“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十佳班主任”、“优秀工会干部等十余项荣誉称号。2021年获批华南农业大学“名班主任工作室”。20209月段洁利老师主动请缨担任2020级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丁颖创新班班主任,希望通过专业教学和育人管理方面的相辅相成,及时掌握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和生活情况,培养兼备家国情怀和专业素养的创新人才,同时也为我校的三全育人工作做更深入的贡献。

一、建章立制,凝心聚力促发展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为了能更好的激励学生,及时掌握00后学生的动向,打造一个团结向上的班集体,20级机化丁颖班刚入学时,段老师就通过翻阅学生登记表、与学生交流谈话等方式,了解他们的基本思想情况;并结合学院优良学风制度,召开多次班会来集思广益,最终建立了一套既能促进班风建设,又能助力学生成长的班级管理制度,同时也制定了班规、班训、班徽和宿舍公约等制度,并给予负责任、起带头、创优秀的班级同学相应奖励。这些制度让班级学生把“优秀”形成一种习惯,自我约束的同时也养成了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良好班风。此外,段老师还建立了定期与辅导员及专业教师交流互动的管理机制,打造了思想引领、日常管理与专业教育的联动平台,全方位掌握学生的成长动态。


段老师给学生开班会


、敬业爱生,示范引领共提升

爱是最好的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生活中段老师注意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作为专业教师,她主讲《材料力学》、《理论力学》等专业主干课程,这些课程具有理论性强、学习难度大等特点。课堂中她十分关注课堂气氛,对于不专心听课的学生不会视而不见,而总是会以各种方式进行提醒,通过学生的神态表情来调整课堂的教学进度,争取让学生及时消化课堂内容;课后作业方面,她除了当面耐心解答外,还通过QQ、微信、邮箱等方式与学生加强联系,及时解答作业当中的疑难点。

她坚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对待,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关注学生的生活和学业情况,乐于为学生排忧解难。作为班主任,除了全程参与班干部的公开竞选,推选能力出众、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同学担任班干部外,每个学期初她都会分析全班同学上一学期的成绩,掌握学生的学业情况,通过开班会和单独谈话的形式跟进学业困难学生的情况。她还时常勉励学生争先创优,鼓励各位同学创造一个充实美好的大学生活,不让青春有悔。班上学生出现心理问题或学业压力时,她会通过班长和心理委员了解情况,并对其及时地开导和关心,安抚学生情绪,帮助其缓解压力。在段老师的悉心引领下,全班同学的挂科率为0

用沟通了解学生的心声,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使学生充满自信,是段老师一贯的做法。去年下半年,疫情给校园安全带来极大的挑战,全班同学都或多或少产生了不安和焦虑的情绪,段老师不仅通过微信安抚开导班级同学、关心询问大家生活需求,还身先士卒加入学院的抗疫突击队伍,为隔离学生配送生活物资,用实际行动关爱学生。

段老师走访学生宿舍


段老师所在的疫情突击队为学生配送生活物资


、主题多样,用心引航做灯塔

作为丁颖创新班的学生,整个班集体须秉承‘丁颖精神’和‘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把握好人生坐标,向更高的目标奋进!”这是开学初段老师写给班级学生的寄语。从本班级2020入学至今,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段老师带领班级围绕“勤奋进取,博学创新”的班训举办了主题多样、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并开通了班级微信公众号“20机丁family”来记录学生成长的点点滴滴。学生对学校丁颖创新班的管理办法不了解,段老师专门开班会解读了《华南农业大学丁颖创新班管理办法》,并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让每个同学尽早感受丁颖创新班的光荣与使命;受疫情影响学生寒假需提早返乡,段老师第一时间在线上组织班级同学开展“向身边优秀看齐,提前规划人生进程”的主题活动,邀请本专业大四学长刘弘源分享成功保研清华大学的经验,并要求每位同学规划自己的近期目标。举办“寻布衣院士之迹,表缅怀敬仰之情”纪念活动,让学生理解传承发扬院士精神的意义;开展“固本强基、名家讲座”、“美丽力学,线上论坛”等专题报告会,拓展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带领班级团支部举办“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自创诗歌朗诵和集体歌唱“我和我的祖国”等活动,增强学生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和力量。以上活动均获得学院和学校的宣传报道。疫情期间,段老师还经常在班级微信群里分享最新的学术科研讲座信息和思想引领文章等,引导学生加强理论学习,淬炼学术修养,拓展学术眼界。她也鼓励同学们参加各种专业竞赛和科研项目,将所学理论知识与生活实践相结合,鼓励学生在对农机事业的奉献中培育家国情怀。


段老师带领学生开展“喜迎二十大”诗朗诵活动


段老师给学生讲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小院的回信精神”专题党课



段老师带领学生缅怀卢永根院士


段老师作为一名从教二十多年的教师党员,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守教育教学一线,政治信念坚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牢记“为党育才、为国育才”使命,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师德师风良好,践行着“四有好老师”的标准,用实际行动做着“四个引路人”,带领着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朝更高的目标迈进。



班级简介:2020级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丁颖创新班共有30名学生,女生4名,男生26名,其中党员4人、积极分子14人、团员10人。3年班级平均绩点3.83,人均志愿学时108小时。分别获华南农业大学“十佳班集体”提名奖、“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beat365中文官方网站“十佳班集体”标兵、“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运动会“道德风尚奖”等集体荣誉;班级学生17人次获国家级奖项、10人次获省级奖项、19人次获校级奖项、4人次获国家奖学金、4人次负责国家级大创项目和省级项目,5人次申请专利和软著,2人次公开发表论文等个人荣誉。